廣州將設立預防職務犯罪研究實驗室。昨日,廣州市人大會議對法院、檢察院的工作報告進行審議,代表們紛紛圍繞“兩院”報告提出意見建議。市人大代表、市檢察長分組審議時透露,今年繼續保持反腐工作的高壓態勢,並且將加強預防職務犯罪,編製關住權力的籠子。
  檢察院
  預防職務犯罪條例今年有望出台
  對於備受關註的職務犯罪查處問題,廣州市人大代表、市檢察長王福成應媒體要求作了詳細地闡述。
  “去年辦理的大案,(案值)最大的有幾千萬元”,王福成表示,其中一宗就是東莞原市委副秘書長案,是省檢察院指定偵查的,此外還有白雲農工商系列案。據瞭解,去年查處處級以上幹部80多人,其中廳局級以上幹部14件14人,如韶關市副市長等案件。
  據介紹,這些案件的來源之一即是群眾舉報。據悉,目前各級檢察機關都有舉報中心,所有舉報信都會進入該中心。去年,廣州市檢察院和12個基層檢察院的舉報中心實現了聯網;而今年將開始全國聯網。“舉報都會進入系統,上級檢察機關也會掌握舉報的線索”,王福成表示,“另一種案源是上級檢察機關收到舉報線索,分析認為有價值的就轉交給我們辦理,一查就會牽出一大串,窩案串案相對集中”。因此,去年查處案件的另一個特點是窩案串案突出,而且案值越來越大。這些案子牽涉土地,金額比較大。“不要小看廢品,東莞的案件,就是在環保局局長的任上,廢品、工業廢水的回收和利用,利潤高,受賄金額就特別高。”
  新一年反腐的思路將是怎麼樣的對此,王福成表示,總體上是按照中央的部署,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對腐敗零容忍。
  據介紹,廣州市預防職務犯罪條例將於今年出台。王福成說,這就要求全社會都來重視預防,有代錶帶民營企業中層到番禺檢察院學習如何防止職務犯罪,這就是“要你預防”,變為“我要預防”。王福成告誡,“對自己的人生,對自己的家庭,對自己的後代,損失都是相當慘痛的。”
  為此,有代表建議加強廉潔文化建設和宣傳,建設廉潔體系。
  “今年可能要探索建立一個預防職務犯罪的實驗室”,王福成說,將“會要求專家和研究機構,就腐敗體制機制,制度的漏洞,進行研究和設計”。
  而今年的檢察院工作報告也提出,要進一步深化職務犯罪預防工作,按照“術業有專攻”的思路,透過職務犯罪案例,分析研究制度漏洞和易發犯罪崗位及人員的特點和規律,提高專業化預防水平,增強預防的針對性和有效性。
  “招投標、集中採購,看起來形式很完善,有一系列招投標程序。去年依然查處建築領域犯罪,行賄受賄仍然處於高位。”王福成指出,這說明這種招投標還是存在一些可以攻破的漏洞。
  漏洞究竟在哪裡“要通過辦的一系列案件,進行研粳對制度進行一些設計。”王福成表示,檢查機關,推進體制改革,編製能夠把權力關住的籠子。
  最後,王福成還表示,對於行賄人也要加強打擊,同時要求企業加強防範和教育。“一旦行賄,查辦以後,企業的誠信、管理、運作、項默都會受影響。輸不起!”
  法院
  減刑假釋要公開並開庭審理
  此前關於健力寶原董事長張海假立功減刑的消息熱傳,引起社會爭議,一些市民甚至質疑減刑減得太容易了。
  對於減刑假釋的問題,昨日廣州市中院院長劉年夫接受採訪時表示,減刑假釋原來就是監獄管理部門報到法院,書面審查沒問題後就發裁定書,裁定可以減刑幾個月,後者假釋。
  “究竟符不符合條件,該不該減刑假釋,社會各界對此議論比較多。也就是公開得不夠,透明度不夠,容易滋生腐敗。”劉年夫說。
  他透露,現在廣州中院率先進行改革,第一是裁前公示,要求監獄管理部門把需要減刑假釋的報到法院來,法院在裁判前首先掛在互聯網上公示,讓社會各界看看;第二個改革是減刑假釋案件要開庭審理,根據最高法院和省法院要求,廣州中院結合實際推出開庭審議的若干規定,方方面面的人都要參加,就是公開程序化了;第三個改革,若裁定可以減刑假釋就發裁定書,併在互聯網公示,“原來只是書面,未來將搬到網上向市民公開,確保減刑解釋公開公平依法依規”。“這些工作現在已經開始。”
  中院工作報告指出,2013年廣州執結案件標的實際到位率為68.63%,尚有部分案件未能得到完全執行。
  “全國目前解決執行到位率為50%。”劉年夫給出這個數據,來說明廣州執行到位率並不低,但他也坦承目前廣州還有差距。
  去年全市法院受理各類刑事案件21176件,同比下降9.89%,對此他解釋說,一方面是因為前年“三打兩建”,案件比較多,另一方面源於政府執法水平提高,案件不可能永遠上升。
  他還透露,廣州設立知識產權法院現在已經報到省高級法院了,將報到最高法院,但具體的時間表要看上級的審批進度。
  人大代表陸錦文問現場的法院負責人:“法官流失的問題,主要原因有三個,工作壓力大,收入不高,職業榮譽感下降。講得對不對”他得到的答案是“基本上是對的”。
  “現在我們法官去行政化的最後目標就是職業化。”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桂芳說。
  在座的廣州市中院相關負責人稱,深圳法院的相關方案將出來,法官的收入將比同級公務員高出一到兩個檔次。
  而隨著新一輪行政區劃調整,各區的法院、檢察院也做相應的調整。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吳樹堅也表示,隨著目前工作任務不斷的增加,法院、檢察院要合理調配人力資源,關心幹警工作,“儘量減少加班”,“合理調整工作時間,不要造成忙閑不均”。
  吳樹堅建議,法院要深化司法公開,以促進司法公正,在各個環節,讓案件當事人和有利害關係的群眾知情。
  統籌:黃少宏 撰文:南方日報記者 黃少宏 胡良光 鄭佳欣 黃偉  (原標題:今年或建預防職務犯罪研究實驗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btkng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