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一段時間,日本外交頻頻出擊,“遠交近攻”策略表現得淋漓盡致。日本首相安倍直言不諱,表示日本應該在亞太經濟、安全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抗衡中國。安倍上臺已接近一年時間,其間,他遍訪東盟十國、印度、歐洲、中東、俄羅斯,積極籌備太平洋島國會議,更是首次與俄羅斯舉行了外長防長(2+2)會談。專家認為,安倍急於在外交方面取得突破,但效果如何,這並非是一廂情願的事情。
  近與中韓使強 緊張關係難緩
  安倍不久前在接受美國《華爾街日報》採訪和視察日本陸上自衛隊時露骨地表示:“日本無法容忍中國試圖通過武力改變現狀,如中國選擇這條道路,就無法和平崛起。日本應在亞太經濟、安全領域發揮領導作用,抗衡中國。”
  日前,《華爾街日報》發表社論稱,美國政府應明確承認釣魚島主權屬於日本,並稱中國對釣魚島宣示主權不僅強化了美日同盟,同時使美日強化了同東南亞各國的關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瑪麗·哈夫4日在華盛頓表示,美方在釣魚島問題上的立場沒有改變。
  中國海軍10月24日至11月1日在西太平洋公海軍演期間,日本自衛隊艦機強闖中方演習區進行干擾。此外,在中方參演兵力正常航渡期間,日本自衛隊艦機還持續實施高強度的跟蹤、偵察和監視。對此,中國國防部稱,日方此舉是一種危險性極高的挑釁行為,嚴正要求日方認真反省,以實際行動糾正錯誤,停止一切干擾中方正常軍事活動的行為,確保不再發生類似事件。否則,由此產生的一切後果,將由日方承擔。中方保留採取進一步措施的權利。同時,日方應該改變這種扭曲心理,擺正自己位置,習慣並接受別國合理合法的軍事活動。否則,日本只能深陷所謂“灰色地帶”這種顧影自憐、自說自話的誤區。
  11月1日至18日,日本自衛隊集結3.4萬人和多種武器裝備,以沖繩和九州等西南地區為中心舉行了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三軍聯合軍事演習。
  對近鄰韓國,安倍對歷史問題尤其是“慰安婦”問題拒不反省,韓國總統樸槿惠在訪問歐洲前接受法國主要報紙《費加羅報》的採訪時,就陷入低谷的日韓關係表示:“我們希望與日本構建面向未來的雙邊關係,但日本的部分政治家就過去的歷史,沒有作出正確的表態。”樸槿惠還說:“歐洲的一體化建立在德國正視過去錯誤的基礎之上,日本應當借鑒歐洲的這一成果。”她希望日本應當向德國學習,努力剋服與周邊國家在歷史問題上的摩擦。樸槿惠稱,在日本政府拒絕就歷史問題作出道歉的情況下,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進行會晤將會毫無意義。而且,兩國緊張的關係讓解決朝核問題增加了不確定因素。
  安倍出訪頻頻 圖謀遏制中國
  11月2日,日本外相岸田文雄、防衛相小野寺五典、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國防部長紹伊古出席了在東京舉行的首次雙方外長、防長級(2+2)會談。對日本來說,俄羅斯是繼美國和澳大利亞之後第三個“2+2”會談國。日本媒體分析稱,安倍政權與尚未簽署和平條約的俄羅斯擴大安保合作範圍實屬罕見。此舉意在牽制與俄羅斯關係密切的中國。
  日本有分析認為,俄羅斯方面希望參與亞太事務,在朝鮮核與導彈問題上增加影響力,希望通過俄日“2+2”會談,成為其進入亞太的契機。儘管中俄間有著良好的戰略合作關係,但日本認為,俄羅斯對中國在中亞以及北極地區影響力的增強懷有警覺之心,日俄在防範和遏制中國方面可以成為盟友。
  但俄羅斯媒體卻表現得比較冷淡。《莫斯科共青團員報》3日說,俄日“2+2”會談後的記者會上並沒有談到任何具體問題,雙方只達成一些空洞協議,如“發展關係”、“繼續對話”、“在國防領域更密切接觸”等。
  渲染中國威脅 實現內政目標
  安倍是否鐵心與中韓對抗到底?安倍的外交戰略取得了哪些效果?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日本研究所所長胡繼平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對近期安倍政權的外交動向進行瞭解讀。
  胡繼平說,安倍與中韓對抗到底的情況不太現實,中韓方面已沒有讓步的餘地。
  日韓關係中,排在第一位的是歷史問題,包括“慰安婦”問題,第二是領土問題。在歷史問題上,安倍上臺以來的一系列表現讓韓國非常失望。而樸槿惠對待歷史問題的政策態度非常堅決,不可能有大的退讓。對於中國來說,與韓國稍有不同,中日關係首先是領土問題,其次是歷史問題。中日之間現在主要卡在領土問題上,中國也沒有退讓的餘地。我們的主張是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主張通過談判對話來解決問題,這已經是中國的底線。因此,中韓妥協的餘地很小,在這種情況下,日本若對抗下去的話,對中韓的外交永遠找不到出口。
  胡繼平說,但現在來看,安倍似乎沒有妥協的意思,而是想利用中日關係的緊張來實現國內政策的目標。比如修改憲法解釋、行使集體自衛權。因為這樣的改革需要有國外的威脅做動力,沒有國外的威脅,沒有緊迫的危機,民眾是不會支持的。人們會說,過去幾十年沒有行使自衛權不也挺好嗎,所以安倍認為必須要渲染國外的威脅。
  安倍到處說中國要武力改變現狀,其實中國並沒有改變現狀。我們只是派公務船去釣魚島執法,這是很正常的行為。而且中方公務船比日本海上保安船武器的配備水平要低得多,我們的目的是要宣示主權,而不是要用武力改變現狀。日本純屬是渲染炒作、污衊中國,企圖以此在國際上造成對中國不利的輿論氛圍。
  胡繼平說,日本以前對中國一直採取這種策略,只是近期做得比較露骨。日本現在正在舉行大規模的奪島軍演,動用了3.4萬自衛隊和幾百架次的戰鬥機,而日本國內自衛隊總數不過20餘萬,戰鬥機總共也不過幾百架。因此,此次是規模非常大的演習。
  安倍操之過急 外交收效有限
  胡繼平認為,安倍在外交上顯得操之過急,“遠交近攻”戰略收效有限。
  他說,安倍上臺後出訪多國,企圖用“遠交近攻”的手段來造成孤立中國、牽制中國的局面,但這種戰略起到的效果非常有限。比如在東南亞國家,除了菲律賓以外,沒有人與日本相呼應。日本原來還計劃拉攏韓國來孤立中國,但因為歷史問題,結果適得其反,日韓關係比以前更為糟糕。
  胡繼平說,日本想利用日俄“2+2”會談,達到共同牽制中國的目的,但沒有取得實質性的成果。日本媒體渲染說,俄羅斯也在警惕中國,會談是俄羅斯要求舉行的,要針對中國。但俄羅斯官方直接給予了否定,俄副外長莫爾古洛夫10月30日表示,“2+2”會議是由日方提出的,俄與中國的戰略伙伴關係非常緊密,不會在背後議論中國。
  胡繼平說,安倍在外交上顯得比較著急。上臺即將一年,日韓、日中關係完全沒有好轉的跡象,而且越來越僵。日美關係現在發展得也並不順利,在歷史問題上,美國對安倍在歷史問題上的態度非常警惕和不滿。最近,阿米蒂奇等知日派美國高官都在警告日本,不應在歷史問題上走得更遠。美國不願看到中日關係惡化,不願卷入到可能發生的衝突中;不願看到日韓關係惡化,日韓都是美國的盟國,美國希望把美日同盟、美韓同盟實現某種程度上的對接,但現在這種狀況基本上不可能。所以說安倍上臺以來,日美關係發展得也並不順利。
  本報北京11月6日電  (原標題:遏制中國 安倍急於取得外交突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btkng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