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在出席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儀式後,習近平總書記先後到鎮江和南京,走進基層衛生院、農業示範園和農民家庭,來到電子物流企業及科研單位,就經濟社會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考察調研,同當地幹部群眾進行深入交流。
  現代快報記者 金鳳 鹿偉 新華視點微博
  “習大大向我們揮手致意”
  昨天傍晚6點左右,習近平總書記一行來到位於南京徐莊的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考察。
  聽說習大大要到省產業技術研究院考察,南京大學、東南大學和南京工業大學等學校的學生們很興奮。數百名同學等候在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門口,期待著與習大大的不期而遇。
  “來了,來了”“習大大……”6點40分左右,眼見著總書記一行考察結束將要離開,同學們更激動了。南京大學環境化學專業大三女生李韻姿望著坐在車裡的習大大,跟同學們歡呼著,揮舞著手臂,跟習大大招手。只見穿著深色西裝的習大大拉開了車窗,一臉微笑地向同學們招手致意……
  “總書記對環境問題很關註”
  昨天,總書記在研究院里看了什麼,與大家交流了什麼?
  昨晚,目送習大大乘車離開後,現代快報記者第一時間進入江蘇產業技術研究院,迎面見到的就是“全國首套制漿造紙廢水零排放成套工藝”模型。
  南京工業大學教授楊剛正在展台前,剛剛與總書記交流過,他還意猶未盡。他說,總書記在他們的展台前逗留了三五分鐘,“總書記到展台之後問了很多問題,而且都很細緻,例如項目建在哪裡,投資如何,技術競爭力如何,展出的產品是乾什麼用的。我感覺總書記對環境問題很關註。”
  當時,南京工業大學副校長邢衛紅領銜研究團隊,作為研究院內的單位,第一個向總書記介紹最新科研成果。
  楊剛說,邢衛紅介紹的內容包括項目的工藝周期多長,研究誕生的背景,該項目的特點,建成後的效益,以及在國內是否有應用等。“總書記對我們的項目很感興趣,也予以肯定,我們很受鼓舞。現在做的這些項目很複雜,但我們很有幹勁,希望能用智慧和能力將這些問題逐個解決。”楊剛說。
  “總書記希望我們在江蘇扎根”
  “聽說我們是從北京來的,總書記特別問了我們一句,在江蘇過得好不好?”昨晚,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碳纖維應用技術研究所所長、北京化工大學副校長陳標華在自家展台前,回憶剛剛的一幕說,在聽到肯定的答案後,總書記表示希望他們在江蘇扎根發展。
  在展台前,陳標華向總書記介紹了碳纖維應用技術研究所的研究成果,他們如何將碳纖維技術與市場進行結合等等。“總書記聽得很認真,偶爾問一下。”陳標華介紹,“比如,總書記問,江蘇是不是把資源都集中給我們了,我們從北京來,在江蘇過得好不好……”
  陳標華告訴總書記,江蘇省產業技術研究院對17個所非常支持,每個所的支持方式、經費都是“一所一議”。像碳纖維應用技術研究所需要改善實驗條件、辦公場所,研究院就提供了支持,幫助築巢引鳳,吸引人才來這裡工作。如今,他們在常州建了大樓,準備長期駐扎江蘇。
  現場展示的一款碳纖維複合材料氣瓶,引人關註。陳標華介紹,當聽說這個氣瓶超級輕、高強度,能助推火箭跑得更快時,總書記特意抱起氣瓶掂了掂,並說了一句“舉重若輕”,而這正是複合材料的特點。
  微播報
  掀鍋蓋、開冰箱體察民情冷暖
  在鎮江丹徒區世業鎮永茂圩自然村,總書記走進村民洪家勇家的廚房,掀開鍋蓋,裡面燉著土豆燒肉,他說“真香!”接著,又打開冰箱看了看冷藏著的菱角等食物,高興地說,希望大家日子都過得殷實。看到院里種著蘿蔔、白菜、菠菜,總書記幽默地說,秋天的菠菜就是“秋波”吧。
  回憶當年引進草莓新品種
  世業鎮四季春農業園裡,高架草莓種植技術吸引了總書記的目光。在大棚里,習近平詢問種草莓用不用培養缽、產量銷路如何。他還回憶起上世紀80年代在河北工作時,曾專門到滿城考察引進草莓新品種。他鼓勵在場的農業科技專家趙亞夫把好技術推廣起來,帶動群眾致富。
  (原標題:“希望大家日子都過得殷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btkng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