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已連續舉辦10屆的航空展,就像是一臺驅動經濟發展的強勁發動機,讓珠海這座一度落寞的經濟特區城市,變得充滿活力。相比於此,已將航空產業定位為未來新興支柱產業的河南,能否秉持“拿來主義”,舉辦航展,發展產業鏈條呢?
  坊間爭議之下,大河報記者追訪獲悉,繼今年試水航空嘉年華之後,鄭州通航試驗區明年仍將舉辦航展,並使之常態化。也許,三五年內,河南人不出地界,就能欣賞到媲美珠海航展的精彩畫面。
  □本報特派記者李岩文平偉攝影
  觀察航展成城市靚麗名片,珠海名利雙收
  說起正在舉辦的珠海航展,很多現場觀眾都會感覺新潮、刺激、熱鬧。這些關鍵詞,也成就了珠海航展的火爆——
  一瓶礦泉水5元,一小瓶可樂10元,不買沒的喝;一份一素一葷的大米盒飯,就要150元,不買沒的吃;周邊很普通的快捷酒店標間客房,每天房價接近千元,一房難求;公交車擠不上,出租車打不著,黑車扎堆,動輒上百元;一張特邀專業觀眾申請書,原本僅需150元即可辦多次入場證,被黃牛炒到500元,還一書難求……
  這些外地人倍感詫異、本地人見怪不怪的生意經,只是因航展而生的插曲。
  展會的消費對象——包括全球41個國家的700多家參展商在內的超過5萬名參展、觀展人士蜂擁而來,更是帶來了真金白銀,嘩嘩地流進了當地人的錢袋里,讓珠海坐擁東道主之利。
  空前的規模和人潮,以及唯一的國字號航展舉辦地,實實在在地展示了珠海這座海濱城市的獨特魅力和強大吸引力。遍佈珠海城區的航展海報、國內外媒體鋪天蓋地的報道、全球人潮的口口相傳,更是大大提高了珠海的知名度。
  看中了航展的商機,包括鄭州模特協會在內的不少外地機構還帶領大批人員趕場,爭做航模、禮賓等服務業務,大把撈金。
  按照珠海官方公佈的數字,從1996年舉辦首屆航展以來,這座原本沒有產業基礎的城市,如今僅航空航天產業,每年就產生超過百億的國內生產總值,並形成了產業園區,上升為地方支柱產業。
  國內航空城扎堆出現航展成“香餑餑”背景
  珠海的航空航天產業園區,就在珠海三竈國際機場旁,距珠海航展中心也不超過一公里。這裡坐落著包括中航工業集團公司多家下屬公司在內的一大批國內航空航天行業龍頭企業,同樣成為一道風景。
  在觀看航展之餘,包括河南不少通航公司老闆在內的眾多政界、業界人士,不斷組團前來園區洽談業務。
  沈陽市沈北新區人民政府、沈北航空新城管委會招商局局長陳健就是其中一位。他說,珠海航展發展至今18年了,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越來越突出,吸引了全國很多省份的關註和重視,成為產業發展的楷模。
  “大家都想學珠海,搞航展,帶動上下游產業鏈發展,壯大地方經濟。你要知道,中航工業是4年前才入駐這裡的,就是看中了珠海航展的平臺,包括這裡十多年來形成的產業集群優勢。”陳健說。
  陳健講,沈陽目前正在依托黎明發動機製造、中航工業626研究所、沈陽航空航天大學等資源,建設沈北航空城,目前,通用機場項目已經獲批,明年七八月份能夠建成。占地2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沈北航空產業園也正在崛起。
  實際上,從2012年起步的沈北航空城,發展思路與位於鄭州市上街區的鄭州通航試驗區並無太大區別。
  不僅是鄭州和沈陽,按照中國民航大學發佈的數據,國內目前上馬的通航園區,總數已經超過100處,其中很多都在效仿、複製“珠海模式”,那就是試圖通過航展來拉動上下游產業鏈發展、升級。
  話題高大上的航展,河南能不能搞?
  珠海航展的開幕,引發了很多網友的討論,其中一大焦點就是,像這樣高大上的航展,河南到底能不能採取“拿來主義”,仿效舉辦?
  支持者認為,從發展需求上講,河南相比珠海更有必要,也更迫切。首先,鄭州正在以新鄭機場為基地,加快推進國家鄭州航空港經濟綜合實驗區建設,並以改擴建後的上街機場為核心,打造鄭州通航試驗區。如果加上新密、登封、林州、民權等通航機場建設,航空經濟的發展已經進入快車道,需要搭建航展平臺。
  按照民航河南監管局副局長焦建新的說法,目前全省通航企業已經超過30家,擁有直升機約30架,固定翼飛機約50架,行業初具規模。
  更為重要的是,按照一類通航機場建設標準改擴建後的上街機場,面積達到了2911畝,已經遠遠超過了珠海航展中心,不僅可滿足運5、運12、新舟60等通航常用機型起降,而且還能滿足波音737-700系列、空客A320等國際常見公務機在不良天氣條件下的起降需求,硬件也夠硬。
  與此同時,隨著投資推進,目前鄭州通航試驗區內已形成了飛機組裝製造、飛機維修、飛行員培訓、飛機交易中心等相對完整的產業鏈條。
  “應該說,在鄭州搞成規模的航展,天時、地利、人和都具備了。雖然起步階段需要培養,但只要政府強力推動,發出邀請,應該還是可行的,最起碼可以積累一些航展的氛圍和經驗。”河南省大宇通航有限公司董事長封傑說。
  當然,坊間也有聲音認為,通航發展的機遇之下,更隱藏著危機,如果盲目上馬航展,也可能會事與願違,達不到“展會搭台,經濟唱戲”的盈利目的。
  “國內航空城已經嚴重同質化,這是現實情況,即便是省內基礎最雄厚的鄭州,在全國範圍看,優勢也並不突出,行業發展還很稚嫩,承載能力也有限。現階段,鄭州包括河南別的地方,應該做的是踏踏實實謀實業,而不是航展。”有網友說。
  展望鄭州已試水通航航展,未來可期
  很多人不知道,在坊間仍存爭議之時,在鄭州通航試驗區,在政府大力支持下,已有企業於今年9月組織了河南地區的首次航空展。
  該航空展由華彬航空集團主辦,名為“2014鄭州華彬航空嘉年華”。此次展會上,共展出飛行器70架,參加企業達到了100家。為期3天的航空展上,飛行特技表演、航空運動表演、飛行器飛行展示與搭乘體驗等一系列活動,堪稱豐富多彩。
  與珠海航展一樣,此次航空嘉年華也邀請國內知名通航專家,舉行了低空經濟論壇和通航產業發展論壇。
  河南省航空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牛安林受訪時說,在起步階段,鄭州不必追求珠海航展的“大而全”,應揚長避短,結合自身實際搞與老百姓生活最密切的專業通航航展,走“小而精”的路子。
  昨日下午,鄭州通航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何乾坤透露,繼今年之後,明年上街機場仍計劃舉辦航展,並逐步常態化,“通過這樣的專業展會,一方面拉近航空產業與市民距離,活躍產業發展氛圍,另一方面也為了招商引資,帶動區域內產業提升,完善產業鏈條。”
  “我們的思路是,堅持商業化運作,政府不主導,主要由企業組織實施,希望通過多年的不懈努力、探索,將展會辦成中國的EAA航展。”他說。  (原標題:高大上的航展,咱河南能搞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btkng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