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據報道,近日各地“政績工程”治理清單曬出:全國叫停663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存在弄虛作假的436起問題中,共有418名個人被查處。記者探訪發現,處置這些“政績工程”將繼續消耗大量公共財政,同時,當地政府還在為其不良社會影響付出後續代價。
  點評:無論中外古今,官場有許多不良習氣,其中之一是利益驅動。凡對於自己政績有加分作用的,就願意大力推動;沒有這種作用的,就消極怠惰,不去實行。這一奧秘早就被馬克思指出過,他說:“就單個的官僚來說,國家的目的變成了他的個人目的,變成了他升官發財、飛黃騰達的手段。”
  某些官員進行公務活動的動力來自對利益的追逐,捷克著名經濟學家奧塔·錫克也認為:“每個官僚制度必須同必要的物質利益結合起來;它不僅必須喚起每個官吏對嚴格遵守和執行各種規定的物質利益,而且也必須喚起保持對上司徹底服從的物質利益。因此,官吏的工作總是由上級官僚進行估價,上級官僚也決定是否對各該官吏加封晉級。”
  “政績工程”一詞已經昭示了這類工程興旺發達的原因,它們都與某些官員的政績掛鉤,這些官員的職務遷升的機會被置於“政績工程”之上。這些“政績工程”消耗大量公共財政不說,有的還造成惡劣的社會影響,當一些“政績工程”與落馬貪官聯繫到一起時,尤其如此。我們在為叫停全國663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叫好的時候,是否應當從根本原因上做些思考,從骨子裡解決“政績工程”泛濫的問題,進行相應的籬笆修補,例如花巨大的納稅人的錢出去,是否要經過人民代表大會審議批准並讓當地全體納稅人知情呢?
  (原標題:解決政績工程泛濫尚需籬笆修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ybtkngv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